水豚君大大

【荒竹】竹物语

1.初遇
这世界上总会发生许多奇怪的事情,就比如像万年竹现在正盯着眼前伤痕累累靠在竹林里的一颗竹子睡觉的荒。
万年竹见他没有醒过来的意思,反而是皱了皱眉头,看起来睡得极为不安稳。万年竹无声地叹了一口气,将笛子移到嘴边,吹出声响。
看着荒逐渐放松下来不再颤抖的身体,万年竹吹笛子的声音停顿一下,见荒紧闭着眼睛轻微摆动着头後片刻才继续吹着。
「没有下次了,小鬼。」
万年竹此时还不知道荒的名字。

2.竹子先生
隔天早上,荒慢慢的睁开眼睛,用手臂撑在地面站起来,一阵风撩起他前额的头发,他顺着风的源头望去,映入眼簾的是戒备的看着他的万年竹,万年竹将右手放在腰间的竹笛上,皱着眉头抿唇瞪着他。
「请问是您帮我包扎的吗?」
荒晃了晃被布包住的伤口,伤处已经用水清洗乾净,而在他周围还有被人贴心地放了几块清凉的竹笋切片,荒的眼睛一闪一闪的发亮让万年竹有些招架不住。
「……」
「嗯。」
万年竹应了声,又看了一眼荒单纯的样子,末了将手从笛子上移开。
「竹子先生?我可以这麽叫你吗?竹子先生?」
荒歪头看着万年竹收起笛子的动作,不解的发声问道,万年竹收起笛子的手一顿,转而用他自认为恐怖的语气朝荒喊了一声,荒顺从的闭上嘴巴。
「闭嘴。」
万年竹想了想,再添上两个字。
「很吵。」

3.朋友
那天过後,荒总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摸黑来到这片竹林里找万年竹。起初万年竹只当他是太寂寞,过几天估计就不会来了,没想到荒不但没有厌倦这安静的竹林,反而更期待每天与万年竹的会面。
有一次荒问万年竹一个妖待在这里不会无聊吗?万年竹只是静静撇了他一眼,吹了几声竹笛後才小声的开口。
「不会。」
有你在就不会。
荒转着聪明的脑袋不一会儿便知道万年竹的意思,他朝万年竹露出非常灿烂的笑容,惹得万年竹耳根子红通通,低下头也不是跑走也不是,最後只好拿笛子敲了荒的头一下,不重不轻的力道倒像是按摩般的舒畅。
「我会永远陪着你的竹子先生。」
「?」
「因为我们是朋友啊!」
朋友?看着荒还未完全褪去稚气的脸蛋,万年竹本来红通通的脸颊慢慢恢复原样,听着荒继续叽叽喳喳说着许多他听闻的趣事,以及有关预言的失误越来越多,他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看荒长长的睫毛垂下让阳光在下眼皮处倒映出一根根细毛凝聚的样子,万年竹陷入沉默,他不擅长安慰别人,更不擅长说出什麽使人和颜悦色的话,但是看着荒低落的表情,鬼使神差地开口。
「虽然人类和妖怪是不可能有结果的,不过你的预言对我来说……很、很准就是了。」
想起替万年竹预言有人要来砍竹子做竹篓,或是久旱不雨等,只要是有关万年竹的一切,预言从未出现错误。转头刚好对上万年竹的眼睛,荒的脸颊染上淡粉红色。
「谢谢。」谢谢你,竹子先生。
荒看万年竹万年的冰山脸竟然浮上一丝笑意,尽管只有一瞬间,还是被荒给捕捉到。
「没什麽。」
「说起来,我还不知道竹子先生的名字呢。」
「很重要吗?」
「当然了!」
万年竹低下头思索一下,对大部分的妖怪来说,名字是很重要的,只要被像阴阳师这类人给抓住名字,他们就可以操控你的一切,对於万年竹这种称不上是大妖怪的,名字相对就如同性命般宝贵。
「……想知道我的名字不是应该要先报上自己的吗?不知道这样很失礼吗?」
「啊!是,我的名字叫荒。」
「……」
「万年竹。」
「万年竹、万年竹……」
荒反覆念到万年竹全身抖动,握紧竹笛面红耳赤。荒似乎没有发现万年竹的状况,不厌其烦地继续念。
「万年竹」
「够了!闭嘴!」
万年竹忍无可忍的吼出一声,吓得荒赶紧闭上嘴巴点点头,小心翼翼观察他的脸色。
「……」
这样突然安静下来反而更尴尬了,万年竹叹了口气,用手抓住马尾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真麻烦啊,至今为止除了那个人类女孩,只有荒能让他反应这麽大呢。万年竹想起女孩,眼神渐渐放软。荒的眼睛微微睁大,他不知道万年竹想到了什麽,但他讨厌看到万年竹因为自己以外的人而温柔,想到这里,荒不满的抿紧唇瓣,双颊充气鼓起。
「又怎麽了小鬼?」
荒转头对万年竹的询问充耳不闻,万年竹搞不懂荒又是在闹哪样,再次唤了声。
「荒。」
「嗯。」
荒慢慢的转身看着万年竹。
「……天快亮了,你回去吧。」
「……」
「嗯。」



4.女孩
人类的生命是很短暂的。万年竹看着躺在榻榻米上的老奶奶这样想。
曾经的女孩跟他的相遇、相处……甚至是怀孕时那自身上散发出如蜂蜜一般甜蜜的气息,万年竹当时只是吹着笛子,听着女孩温柔的抚摸腹中的孩子,轻柔的笑声传入万年竹的耳朵。
说来奇怪,万年竹本该是最讨厌别人打扰自己,也讨厌吵闹的声音,但是……,万年竹习惯在吹笛子时闭上的眼睛微微张开,注视着女孩。
「这片竹林里的竹子先生吹的笛子很好听喔!」
他听到女孩像是在对婴儿说又好像不是,万年竹走到女孩的身边,换了个比较轻快的曲子,吹奏着。
「哈哈……」
他还依稀记得女孩跟着节奏一起拍手的欢笑声。

「是你吗?竹子先生……」
女孩变得苍老沙哑的声音打断了万年竹的回忆,万年竹站在拉门旁片刻,垂下眼簾起步走到女孩的右侧,缓缓地跪坐下来。满是皱纹的脸被女孩扯起一个月牙弯,女孩的眼睛已经无力张开,只能透过猜测来询问。
她从以前就知道竹子先生非常非常的温柔,能在最後一刻看到万年竹她非常满足。
「嗯。」
万年竹静悄悄的看着女孩的脸,注意到她微微抽动的右手,万年竹异常轻柔地紧紧握住,让女孩感受到他的存在。
女孩似乎非常高兴,连忙一个反手使出自己全身的力气反握住,她停顿了一会才开口。
「这还是我第一次跟竹子先生牵手呢……」
女孩闭着眼睛微笑的脸转向万年竹的方向,继续说。
「我呀……所剩时间不多了,到最後还是不知道竹子先生的名字呢。」
名字。让万年竹想起当时荒问自己名字的时光,当时荒也是像这样充满期待和紧张的问自己。
「万年竹。」
「我叫万年竹,记好了,要是忘记的话我可不会再说一遍。」
万年竹伸出空着的左手,替女孩理了理鬓发。
「原来叫万年竹呀……谢谢你了,万年竹……」
女孩的声音渐渐变得细微,细微到万年竹得贴近她的嘴巴才听得见。
「一直都想跟你说的……」
万年竹瞄一眼女孩的额头,伸出手抚摸了一下,随後抽出笛子,吹起了与女孩相遇的那首曲子。
他看着女孩的呼吸逐渐微弱,最後没了呼吸,即使知道女孩永远都听不见了,万年竹仍然继续吹着。
太短暂了,人类的生命真是……

太短暂了。




5.争吵
那之後荒无意间发现万年竹变得温柔许多,讲话也不像以前那样像个刺蝟般的让人扎心。
他不知道是谁改变了万年竹,也不想开口询问。他害怕,他怕听到那个人是比他还重要的人,等到万年竹吹了一首又一首的曲子後,转过身就看到荒呆呆地看着他发呆。
「怎麽了?」
荒回过神来,视线与万年竹对上後羞红了脸。他结结巴巴的胡言乱语搞得万年竹费了一番功夫才了解他的小心思。
「为什麽这麽想?」
「也没有,只是见到万年竹先生变了好多呢,变成了一个我不熟悉的万年竹先生。」
「……你想多了。」
「我没有!」
荒大声的反驳万年竹的话,他猛地站起身,比万年竹稍矮的个子抬起头直视万年竹,那副模样让万年竹反射的退了一小步,等到反应过来万年竹硬着头皮再度向前跨了一步,俯视荒。
「我跟你应该不算多亲密吧?」
万年竹冷冷地看着荒,後者在听到万年竹的话後湿红了双眼,却又不愿示弱,吸着鼻子努力张大眼睛就只是为了不要让眼泪滴下来。
「原来你一直都是这麽想的吗?」
荒反问万年竹。




6.犹豫
莫名其妙的争吵,莫名其妙的冷战,万年竹本以为荒会像之前那样主动过来求和解,但他没有。
万年竹不耐烦地在竹林中走来走去,不知不觉就走到离荒的渔村最近的一个出口,万年竹的脚步停顿下来,本来弯着的腰在看到那远处小小的聚落後站直身体,凝视着。
不知道他在做什麽……要不然去看他一下吧?偷偷地。
万年竹认真的思考。
等等!要是去的话不就表示错的是我吗?况且为什麽要我去?!应该是荒那个小鬼要来找我吧!!!哼!
万年竹准备往竹林深处走去的身影在草丛细微的摩擦声中停住,他拔起笛子里的剑面色不善地紧紧盯着草丛的一举一动。
「出来!别让我说第二次,不然……」
随着万年竹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草丛的摩擦声越来越大,就在万年竹要挥下剑时,一个红色身影从里面连滚带爬的出来。
「别!别!!」
万年竹危险的眯起眼睛,背着光线居高临下的看着天邪鬼赤让天邪鬼赤忍不住地颤抖。
「谁派来这的?若是不说实话的话……」
万年竹又朝天邪鬼赤跨了一步。
「我、我说!!!」
天邪鬼赤看着竹林里的竹子突然抽高,将顶端的阳光遮住,细长的叶子此时像刀一样一片一片的瞄准他,将他紧紧包围住。
「快说!」
「是、是在渔村的一位神子托我来告诉你的……」
看着万年竹铁青的脸,感受着竹叶又往他这里靠近的天邪鬼赤的声音越来越小,最後整个含糊不清地带过。
「继续说!」
「是!!!」
被万年竹瞪了一眼的天邪鬼赤乾脆闭上眼睛,直接将荒嘱咐他的话一字不漏的传递给万年竹。
待他说完,紧张的瞄了万年竹一眼,却发现他只是抬起头,朝天空呼出一口气。天邪鬼赤见竹林恢复正常後,不等万年竹反应过来一溜烟就跑走了。

「……是吗。」原来如此。
但是这种事情,为什麽要告诉他呢?想起女孩寿终正寝的模样,万年竹闭上有些湿润的双眼,不解的在内心问着自己。
人类总有一天一定会死亡的,这点就算是荒也逃不过的……。
低下有些晕眩的头,万年竹看着手里紧握的笛子和刚出鞘的剑,陷入短暂沉思。

要不然,就去看一下好了。反正只是偷偷的,他不会发现。
这麽想的万年竹朝其中一个出口迈开脚步走去。
他应该会想见到我……吧?
既然这样,我要不要救他呢?
想起女孩最後的模样,万年竹只沉思一会便急忙的往山脚下的渔村奔去。

生命是很短暂的。




7.荒海
荒站在海边的一处断崖,低下头听着身後村民们的咒骂声,半响,他僵硬的抬起头,望着在没有白云的天空中不断盘旋的海鸥,他无助的闭起双眼。
他不想死,他不懂为什麽昔日帮助过的村民会这麽对他,他就算到了现在死前的一刻还是无法了解。
忽然他感应到什麽,匆忙的转过身向後方看去,待荒看清楚朝他跑过来的万年竹後,欣喜的张开嘴巴正想出声对万年竹说出自己一直以来对他的心意时,一个健壮的渔夫猛地从他背後推了一把。
万年竹看到直直往海里下坠的荒,咬紧牙关,大力的推开挡在前方的村民,脚尖一蹬跟着跳入海中。
荒!荒!
万年竹不会游泳,只能一个劲的往深海沉,至於荒则是心如死灰,放弃挣扎只是任由身体的重量带他往更深处沉去。



没关系,已经没关系了。
至少在最後一刻知道万年竹是在意自己的。

荒半睁着眼睛,看着从他上方游过的鱼群,吐出一口泡泡。
要死就死的乾脆一点,不要再让痛苦的时间延长……

嗯?!
荒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看着万年竹笨拙的游向他朝他伸出双手想要抱紧他,而他确实也做到了,荒吃力的维持住最後一口气游向万年竹,伸出双臂将万年竹抱紧,无法克制的流出眼泪。
但是万年竹是竹子,竹子是植物,无法吸收太多的盐分,所以他们只抱了一会万年竹就瘫软在荒的怀抱,脑後的马尾顺着水流一浮一沉的缓慢摇曳,荒看万年竹一眼再看着一片漆黑的海底,将最後一口起呼出。



8.波澜
在海里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最後的一口气中脑海里浮现出许多的片段。有的是村民的、有的是森林的动物、有的是孩子们一起玩耍的,但最多的是关於万年竹。
要说自己是怎麽喜欢上万年竹,荒只能说是一种感觉,那种只有跟万年竹待在一起时才会有的蜂蜜般的甜蜜让荒非常喜欢,也格外珍惜。
村子里的人民对他如神一般的尊敬,要和他谈天说笑根本是不可能的,而万年竹虽然话不多,却总是认真地听他说话,即使他常嫌自己很吵、多话。

他想保护万年竹。

褪去神使的模样,荒的身高瞬间拉高,高到能完全将万年竹抱在怀里的高度,荒低头温柔的看着万年竹紧闭的双眼,抬起手将万年竹前额的一撮浏海塞到右耳後方。
荒将手覆在万年竹左胸上,里面还有微弱的心跳。
荒脑海里的片段最终停留在万年竹跳进海里以及…...村民们的咒骂声。
荒用左手揽着万年竹,身後出现类似弯月的东西,在不惊扰万年竹的情况下用右手凝聚神力……

终於,一阵波动开始在海面上出现,走在最後头的渔夫感受到剧烈晃动马上回头看了一眼,他急忙转身想提醒还在前方晃悠或是祈祷着神明护佑的村民,但是海浪比他快了一步,一个张嘴就将他们全数吞进肚子里,淹没了整个村庄,包括以前荒待的神社。





9.物语
「故事结束了,小朋友如果想要更了解後续发展的话,可以去问荒大人和万年竹喔~」
青行灯神秘的用眼神示意面前的小妖怪往她身後看去,果不其然荒和万年竹又黏在一起,即便两人都各自看各自的樱花,交叠在一起的双手却紧紧握住。
「哇~他们真甜蜜!」
山兔趴在山蛙的背上撑着头看着眼前的一幕,羡慕的说。
「就是说啊~」
萤草害羞的说。
「嗯?……!!!」
听到身後叽叽喳喳的声音,万年竹皱着眉头转过身正要喊一声闭嘴,却见他们包括青行灯在内的妖怪一脸笑咪咪的看着自己和荒握在一起的双手。
「你、你们!!!喂快点放开!!!」
万年竹急欲抽出手,不料荒想都不想握的更紧。
「哇哦~」
听着他们故意发出的惊叹声,万年竹的红晕从脖子蔓延到额头,整个人都红扑扑的。
「妖、妖怪怎麽可能会和人类,不,是神明在一起呢?你们想多了!还有你……快点放开啦!」
万年竹只差没有拔出笛子中的剑砍向荒,青行灯用眼角瞄到荒用唇语告诉自己先离开,朝他投以一笑便半推着还在叽叽喳喳的小妖怪们前往室内。
「呼……」
荒见万年竹还没有被罢休的模样在背後叹了口气,在听见万年竹更加不耐烦和快要爆发的隐忍语气,荒刚转过身就被万年竹揪着衣襟,呵!万年竹似乎察觉到荒俯视他的眼神中闪过一丝笑意,聪明如他一下子就反应过来。
「你现在是嘲笑我的身高吗?哈啊?」
万年竹瞪着荒不悦地问着。
「那又是谁刚才说妖怪和神明是不可能在一起的?」
万年竹被荒的反问堵住嘴巴,最後只能放开荒的衣领,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啧、」
「难道竹你还在不安吗?为什麽?」
从之前就隐约有这种感觉,荒捏住万年竹的下巴,让他看着自己。
「没有……」
万年竹的眼睛一对上荒,匆匆忙忙的往一边撇去,之後荒又试了几次,得到的都是相同的结果。
「竹」
万年竹小幅度的挣扎起来。
「万年竹!」
荒看着万年竹停下挣扎的举动满意的哼了一声。
「……有话快说。」
荒只是上前将万年竹抱住,让自己的头抵在万年竹的肩膀上。
「喂!现在还在外面!」
「……你没听见吗……?」
荒在背後偷偷放出幻境,让万年竹被幻境的吸引力给吸进去,被吸进去的万年竹看荒似笑非笑的表情,不安的喊了声。
「荒?」




10.恋人
万年竹并不胆小,相对的他很坚强也很勇敢,他总是能将一件事看的非常清楚,因而鲜少显露出他的喜怒哀乐,故而常被人贴上冷漠、不好相处的标签。
但也有例外,就比如那个人类女孩、辉夜姬,还有在心中占有最特别的位置的荒。
「妖怪和神明是不可能有结果的,这是百般不变的定律。」
万年竹看了眼即将从星辰中坠落的一颗星星,一字一字的缓缓说着。他的声音不大,却能够清楚的传给荒。
「你确定?」
荒不屑的撇嘴。
「嗯。」
「那你现在跟我是什麽?纯粹朋友关系?」
「当然是恋……」
意识到自己差点把恋人两个字说出口,万年竹低下头选择以沉默抗议。
「呵呵……」
荒笑了几声,又抬起脚向前跨了几步,感受着水流缓缓地从脚尖被分开又轻抚过两侧最後在脚踝相遇的癢意,跟万年竹面对面的站着。
「你就不要再不承认你喜欢我的事实吧!」
谁要承认了!
不过当万年竹看了眼荒,凝视着那双漂亮的眸子,耳边突然响起女孩在死之前跟他说的话。

「一直想跟你说的……要是将来万年竹遇到了想一起过一辈子的人或妖甚至是神明,一定、一定要好好的把心声传递给他/她喔……」

「谁叫万年竹这麽不坦率嘛……」



11.坦率
「……是啊。」
万年竹没头没尾的回应让荒惊讶了一下,他本以为万年竹会跟他继续沉默下去,没想到他却出乎自己的意料之中,荒低头看着万年竹的乌黑滑顺的头发,嘴角微微上扬。
真可爱呀。
荒想。
「哦~?是什麽?」
荒有意闹着万年竹,他喜欢万年竹因为自己露出像猫炸猫时的表情。
「……还是算了。」
「难道竹你是害羞了?噗~」
什麽?万年竹瞪大眼睛,扫了一眼荒。
「谁害羞了?那好,我就只告诉你个小鬼一次!我万年竹喜欢荒、非常非常的那种!!!听清楚了没?!」
语毕,万年竹抓着荒的手臂,微微喘气,荒停顿了一会才从这告白中回神,快速的反应神经让他不等万年竹平复下来直接抓住万年竹的右手腕对准嘴巴亲了下去。

「……」
「没什麽要表示的?」
双唇不舍的分离,荒一脸调笑的看着万年竹呆愣的脸,逮住机会又亲了口他的脸颊。
「……荒。」
「何事?」

「你今晚不许踏进房间半步,我跟辉夜睡。」
「……」
「……喔。」









评论(2)

热度(41)